2017/10/19 送“蠻牛”給教部加油 記者會: 私校財務黑漆漆,減薪超額成藉口! 國教退場缺方案,教部睡著師發愁!

 

 

私校教師被逼簽減薪同意書 綠委要教育部想辦法

 

        "少子化衝擊私校招生,台灣私校工會今召開記者會指出,工會接獲不同學校會員投訴,學校以減招為由,將短收的學雜費全數轉嫁到私校老師身上,不僅私下要求老師簽下減薪、打折研究費的同意書,也推出不合理的考評指標,但老師缺乏法律保障、求助無門。綠委張廖萬堅表示,目前只有高等教育有「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」,國教也應該訂定類似的退場機制,保障現職教職員的工作權和學生受教權,他並要求教育部儘速召開應變小組會議,研商防止少子化浪潮影響私校經營的辦法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私校工會副理事長陳秋瑩指出,繼日前隆德家商惡意解聘教師後,工會收到很多的投訴,學校私下要求私校老師簽下研究費打折、減薪的同意書,並威脅說如果不簽,就不發聘書,教育部應該了解勞動現場的混亂情形,做詳細的調查,保障私校教師的勞動權。

       私校工會理事長郭應哲說,少子化是事實,但要求私校老師背負這樣的責任,是否公平?《私校法》開宗明義就定義私校具有公共性,但主管機關的監督和管理不到位,讓公共性蕩然無存,甚至讓私校變成私有化財產,財務又不透明,而私校老師不受法規保障,被資遣或減薪也求助無門。

       綠委張廖萬堅表示,「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」明定,只要私立大專院校續招生率在6成下,就會被列管,但如果以私校高中職來看,平均招生率都是6成,幾乎都要被輔導,他認為,除了高教之外,國教部分也應訂定類似的退場機制,核心精神就是要保障現職教職員的工作權和學生的受教權,他會要求教育部儘速召開會議。"  (蘋果即時記者 余祥)

 

相關新聞聯結:

1.【有片】私校教師被逼簽減薪同意書 綠委要教育部想辦法【蘋果即時】

 https: 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71019/1225143/ 

2. 減招成本轉嫁教師 私教工會籲保障勞動權 【自由時報】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2227143

3. 老師招生不佳被解聘 教部重申:違法  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】

http://www.ner.gov.tw/news/?recordId=42535&_sp=detail

 

政策聲明刊物

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| TPSEU

tpseu 140

改革私校教育是全體私校教職員共同的使命